3月9日下午,兩架艦載直升機降落在井岡山艦上,將隨艦參與救援。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國海軍派出艦艇參加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聯航班救援行動。中新社發 尹海明 攝
  中新網3月10日電 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0日報道,10日,在越南海域搜尋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的行動重新恢復,但兩個大洲的航空安全和反恐當局在應該往哪個方向進行搜索這個問題上似乎同樣一籌莫展。
  8日凌晨,馬航這架載有239人的波音777客機從吉隆坡出發飛往北京,在起飛不到一個小時後就突然消失在空中交管的雷達顯示屏上,當時這架飛機正在泰國灣(Gulf of Thailand)上空飛行。飛機的發射器在關閉前似乎沒有發出任何危險信號。
  在隨後展開的大規模國際調查中,沒有關於這架航班在晴好天氣里為何消失在3.5萬英尺(約10670米)高空的初步解釋出現。而已知的一些事故情況似乎有別於近年來發生的其他一些航空事故。
  英國咨詢和航空數據公司Ascend Worldwide的安全和保險部門主管海因斯(Paul Hayes)表示,目前這起事故似乎無法解釋。他指出,一般而言,飛機不會在沒有發出任何警告的情況下突然消失或者解體並從空中墜落,除非有人蓄意破壞或者出現了毀滅性的結構故障。截至目前,調查人員沒有暗示他們在任何一個方面找到了明確線索。
  雖然該航班失聯的真相還沒有查明,但此次航班失蹤已經暴露出了全球航空安全和保障系統的漏洞。從已披露的情況看,該航班上有兩名乘客持失竊護照登機,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對此警告稱,現在很少有國家會嚴格查詢的該組織的數據庫來防止持假護照登機的情況出現。另外,這次失聯航班調查預計還會引發對飛行記錄器“黑匣子”的局限性的爭論。
  航空安全專家強調,目前對失聯原因進行猜測還為時過早,答案的得出還應等到搜救隊伍找到更多機身碎片之後。不過他們表示,從已經公開的部份信息看,此次調查將與以往空難調查有很大的不同。
  通常來說,飛機在飛行時會發出多種電子信號,調查人員和空管人員可根據這些信號跟蹤飛機的飛行高度、方向和速度。然而,在突然全部失靈前的那一刻,這架失聯波音777飛機上的這些所謂的應答器顯然都未發出任何顯示有問題的信號。
  大型客機還會配備堅固的應急信號發射器,會在發生空難的時候標定飛機的位置,以便救援隊伍能夠迅速地抵達事故現場。這些裝置會在撞擊到地面或者水面時被啟動。然而,馬來西亞航空監管機構人士周末稱,搜救人員沒有收到任何失聯航班發出的此類信號。
  航空顧問公司馬丁咨詢(Martin Consulting)的馬丁(Mark Martin)表示,他從來沒見過一架飛機同時失去控制和所有通訊聯絡。即使是在2009年法國航空一航班從巴西飛法國時於大西洋墜毀的事故中,該航班的緊急定位系統發出的信號也引導救援人員找到了墜毀地點,儘管強勁的洋流將飛機碎片衝散到了一個很大的區域。
  面對如此多的不確定因素,美國反恐官員對於該失聯飛機的諸多神秘細節仍然感到不解,因此也不願表示該事件是否涉及恐怖襲擊。但他們也沒有排除這種可能性。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斯特凡諾普洛斯一周談”上說,美國軍方沒有偵測到有任何空中爆炸的跡象。
  羅傑斯說,他以前從來沒有見過類似的事情,這無疑增加了整個事件的神秘性。他還說,調查人員必須先找到飛機殘骸,才能做出判斷,看事故起因是機械故障還是其他原因。
  馬航這趟航班上發現兩名使用被竊護照的乘客,引發了人們對登機安檢和航空安全薄弱環節的擔憂。國際刑警組織稱,通關時工作人員沒有比照國際刑警組織的被竊旅行文件數據庫審查他們的出入境文件。
  另外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是:哪個國家會負責事故的調查工作。
  一般情況下,發現大量失事飛機殘骸的國家將負責調查工作。不過,目前搜救隊伍仍在找尋失聯飛機,尚未確定具體位置。航空安全和行業專家說,如果最後負責進行調查是越南,那麼當地調查部門就很有可能極大地依靠美國和馬來西亞的同行,獲得測試和技術建議。
  由美國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專家帶領的一個美國航空事故調查小組上8日已經前往東南亞協助調查。小組成員包括來自波音公司和美國航空管理局的技術顧問。
  航空安全官員稱,美國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的決定表明,至少在目前美國航空監管機構和安全管理部門還是把此次航班失聯視為一次航空事故而非恐怖襲擊事件。因為美國此次做出響應的公開機構是美國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而非執法部門和國土安全部門。
  即便是只發現了一小片飛機殘骸,對於弄清楚飛機墜毀前的狀況也會有重大意義。在五年前法國航空447航班空難後,法國調查人員通過飛機尾翼、機艙廚房儲物櫃和乘務員座椅這幾處的殘骸碎片,判斷出事件發生的過程,後來證明這些結論都相當地準確。
  尾翼碎片和彎折的廚房隔板提示了飛機受力的方向和強度,表明飛機以極快的速度撞向水面、並基本保持機身的完整。乘務員座椅沒有被折下、安全帶沒有被使用,則表明當時在飛機上人們還沒有感知到危機的來臨。
  一旦馬航航班的碎片被找到,調查人員將會開始進行詳細地記錄、分析每個碎片的狀況。
  過去美國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就曾進行過此類異常辛苦的調查。1996年7月,環球航空公司800號航班在從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起飛後不久在空中爆炸,當時美國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地毯式搜索了長島附近的大西洋海域,尋找飛機殘骸。
  那架波音747飛機的殘骸後來在美國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的機庫里被一片一片地重新拼裝起來,最終調查人員得以發現事故起因:原來是在飛機的一個油箱內燃油氣霧被短路的電線點燃,釀成慘劇。  (原標題:多重疑點籠罩失聯客機 搜尋仍在與時間賽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gnu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