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場舞成廉價健身方式 神馬“鳥叔騎馬舞”“長腿歐巴”大媽們全知道
  【編者按】
  5月12日,K1063(蘭考至鄭州段)火車上,一群大媽在火車上互飆廣場舞的視頻瘋傳網絡,人們在調侃“人類已經不能阻止廣場舞了”。5月20日,南寧市成立了城市噪音綜合整治專項工作機構,“專治”廣場舞噪音擾民亂象。廣場舞擾民從個別問題,已升級為普遍問題。“熱火”五月,大媽廣場舞事件,再度成為新聞熱詞。當它從流行低廉的健身方式,演變成影響他人、影響公眾的擾民方式,激起的對立與反抗是大媽群體始料未及的。今天,東方今報用三個版來關註和透視廣場舞現象。
  正如移動互聯時代,刷微博、玩微信已嵌入年輕人的生活,廣場舞正在成為中老年人的時尚。它是移居城鎮的中老年人融入城市的磨合方式,是免費廉價的健身需求,是追求時尚的獨特表現,也是政府政策層面提倡的一種積極健康的全民運動。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張英/文
  張曉冬/圖
  【歸宿】 融入城市的磨合方式
  昨天早上6點15分,鄭州市長江路與連雲路口的雙秀公園裡,58歲的鄭州市民馬金秀(化名)舒腰展臂,跟著《最炫民族風》的節奏搖擺起來。這是她一天生活的開始。
  12年前,老伴就已離開。兩年前她從老家商丘來到鄭州,擔負起照顧“孫一代”的光榮使命。每天的生活就是做飯、洗衣服、照顧孩子、打掃衛生。
  大城市的生活很難融入,想去個地方不知道坐幾路公交,想逛個商場找不來對心思的“閨密”,想嘮個嗑兒可對門的鄰居是誰都不清楚。直到2013年的春天,她遇到了廣場舞。馬金秀說,突然覺得自己找到了組織。
  年輕時,馬金秀待過縣裡的劇團,還在縣裡舞蹈比賽時獲過一等獎。因此很快,她就從廣場舞隊伍的邊緣位置,“晉升”到領舞的隊長。“6點40分,我必須從家出發,給姐妹們做好服務和準備工作。”要是哪天晚飯做得稍微晚了會兒,她來不及吃飯就出發了,“我是領隊,不能讓大家等我,吃飯和跳舞讓我做個選擇,我還是選擇跳舞。”
  今年春天下了好幾場雨,有舞伴兒招呼了一幫姐妹朋友,打著傘跳了兩場。“最痴迷的,大年三十晚上還想去跳。要不是兒子攔著,我就去了。”馬金秀說,“在這個平臺上認識了很多好朋友,生活再也不孤單了。”
  【健康】廉價“家常”的健身方式
  每天晚上,何春蘭(化名)就加入鄭州市綠城廣場的千人廣場舞。“這也許是鄭州最大規模的廣場舞,報紙、電視臺都來報道過。”身為其中一員,她感到很自豪。
  晚7點,當經過配器處理,節奏歡快鮮明的“草原風”響起的時候,跳舞的人群像被激活一樣,擴胸、伸臂、扭腰、轉手腕……
  “我覺得這個廣場舞,最適合大團體作戰,也最適合中老年人健身。”何春蘭說,一晚上跳90分鐘,變換80多個不同的動作,就像走了5公里。
  “出一身汗,回家一洗澡,睡得香。”何春蘭說,以前她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肩周炎,心臟也不好,可自從跳了廣場舞,降壓藥量減了,肩周炎消失了,“借用一句廣告詞——腰不酸腿不疼,這一口氣兒上五樓。”
  “有人說這是健身操,還有人說是‘僵屍舞’。”何春蘭認為,不管說啥,對於她而言,這是最好的一種健身和社交方式,不花錢,能治病,還能交到很多朋友。現在,她把丈夫、嫂子、鄰居都拉來一起跳起來。
  【時尚】年輕人追劇 我們追曲
  63歲崔尚祺(化名)的筆記本里,存儲著239首歌曲。“都是廣場舞配樂,我現在會跳80多個曲子,今年的目標是超過120首。”
  電腦里的歌曲還有分類,民族、流行、中文、英文、韓文一個都不能少。“別以為我們就只會跳《最炫民族風》,什麼鳥叔的騎馬舞、韓國李孝利……我們都會跳。我們也知道長腿歐巴。”崔尚祺說。
  在最近社區組織的廣場舞比賽中,崔尚祺把一句廣告詞作為自己隊伍的口號: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有音樂,有興緻,我們就能隨時隨地跳起來,和場地無關,就看你願不願跳,想不想跳。”
  就最近媒體挺火的火車上跳廣場舞事件,崔尚祺不覺得是痴迷或者著魔,“是真正的習慣和熱愛。”她說,這就像年輕人生活里離不開手機、網絡一樣,我們的生活里已經離不開廣場舞。她和姐妹們的終極夢想,就是要在接下來的旅行中,把自己的廣場舞跳在一路經過的地方。
  聲音
  高音炮擊退廣場舞
  受傷的是誰
  為了對抗大媽廣場舞,2014年3月底,溫州市中心一小區600多位住戶湊了26萬元買高音炮,聽起來如天方夜譚。原始社會裡部落之間廝殺開戰的戲碼,怎麼現代社會也開始上演了呢?
  城市不是熟人社會,“個體權利”意識高漲,似乎讓城市人之間的溝通成本居高不下。現在你要睡覺我要跳舞,溝通無效,要麼放狗要麼找城管,城市人不僅丟掉了睦鄰親善的能力、推己及人之心,更可悲的是丟掉了體面生活的尊嚴。城市人,做做自家老爸老媽的思想工作,誰家都有要上班的小孩,跳舞音量放小點,這有何難?據南方都市報
  現如今,廣場舞已經成為城市大媽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大媽們的舞姿常常吸引路人駐足觀看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廣場舞成廉價健身方式 愛上嘭嚓嚓大媽再也停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gnu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