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闡述者:湖南省司法廳黨組書記、廳長談敬純
  場合:湖南省司法鑒定協會第二次代表大會
  時間:2014年7月3日
  背景:湖南省司法鑒定協會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以來,全省司法鑒定人立足提升司法鑒定質量,努力推動司法鑒定工作的規範化、法制化、科學化建設,鑒定機構初具規模,鑒定人綜合素質不斷提升,業務數量連續3年突破10萬大關。
  觀點一:司法鑒定要強化證據意識
  證據是實現司法公正的基石。司法鑒定製度是國家法定的司法證明方法。司法鑒定意見作為司法證明活動中的科學證據,有“證據之王”之稱,往往能對訴訟結果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甚至直接決定案件的裁判結果。
  在當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背景下,作為維護和促進司法公正的基礎性制度和重要保障,以及認定事實的基本依據,司法鑒定工作飽含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渴望,承載人民群眾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職責。一個對法律負責、對科學負責、對執業行為負責的鑒定意見,能對社會矛盾的處理起到揚湯止沸、定分止爭的作用,從而及時預防、減少和化解矛盾,而一個被權力、利益、關係、金錢所左右甚至缺乏起碼職業良知的司法鑒定意見,則無異於惡化矛盾、加劇風險,哪怕百分之一的錯鑒,也是對當事人百分之百的傷害,是對群眾法治信仰的損害。
  因此,從事司法鑒定工作,就要有強烈的證據意識,不愧對“證據之王”的要求、不玷污“證據之王”的聲譽,恪守職業操守,依法科學鑒定,確保每一個司法鑒定意見客觀真實,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公平正義。希望廣大司法鑒定人進一步增強做好司法鑒定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著力提升業務能力、規範執業行為,以嚴謹的作風、優質的服務、科學的意見,贏得司法機關、訴訟雙方和社會大眾的認可與尊重,努力為創新司法行政社會治理,服務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觀點二:公信力是司法鑒定的生命線
  公信力是司法鑒定的生命線。當前,司法鑒定事業發展中最突出的問題,是因出具的司法鑒定意見不公正、不科學引發的公信力問題,以及由此引發的上訪問題。這是事關司法鑒定事業發展全局的重要問題。
  問題繞不開躲不過,我們不能掩蓋、迴避和推脫,否則小問題會演變成大問題。解決現實問題的過程就是推進工作的過程。有沒有解決問題的擔當,是對司法鑒定人執業道德的最好檢驗。對司法行政管理機關和司法鑒定協會而言,應該肯定,大家的問題意識比較強,解決問題的態度是積極的。但也有一些人問題意識淡薄,在司法鑒定實施過程中,明知故犯,一些本不應該出現的鑒定問題出現了,如為利益驅動,搞重覆鑒定、多頭鑒定、隨意鑒定、乃至顛倒黑白導致錯誤鑒定等。這些問題,增加了司法鑒定事業發展的負能量,也損害了我們司法行政機關的形象。
  判斷司法鑒定意見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兩點:一看鑒定能力和水平是否夠格,專業技術是否過得硬;二看鑒定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公平公正,職業良知是否過得硬。
  有時一個鑒定案件,其實不需要多少專業知識,憑個人良知就能明辨,但一些鑒定意見偏偏弄得是非不清,有的甚至是權錢鑒定、關係鑒定,一點職業良知也沒有。就司法鑒定行業來說,“崇尚法治,尊重科學,服務大局,執業為民,客觀公正,探真求實,嚴謹規範,講求效率,廉潔自律,誠信敬業,相互尊重,持續發展”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職業良知。
  文字整理 本報記者 阮占江 本報通訊員 李鋮 劉偉
  (原標題:談敬純:司法鑒定要力避權錢鑒定關係鑒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gnu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